close

<圖片引用博客來>

坦白說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,有點像是一本關於成功的統計學,讓我聯想到「蘋果橘子經濟學」,有些部分我沒有看的很仔細,中間有一段我選擇跳過沒看,不過我還是想簡單的寫一下讀後感,試著歸納出一些重點。

這本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論點,就是「一萬小時定律」,每個成功人士都是努力一萬小時所累積的成果,我覺得很有道理,一般人都了解想要成功都是花費很多時間及努力,才能辦到的,只是沒人知道要多久,作者透過很多案例來量化一個數值,讓我知道成功至少要花費「一萬小時」。

這裡面也提到「背景」對成功的影響,我能了解「背景」對成功的重要性,因為這代表你擁有的資源,你的資源越多自然就比較容易成功,作者深入解析背景對成功的影響,讓我知道那些好的家庭環境、社經地位,所出生的孩子個性與貧窮的孩子會有如此的差異,感覺有點心酸,因為我們總是相信命運在自己手上,想要成功就要自己努力,但因為這種先天個性差異,會覺得好不公平。

書中有說到「馬太效應」,讓我聯想到現在臺灣教育的窘境,現在提倡「多元入學」,感覺就好像這種效應的翻版,「馬太效應」語出自馬太福音:「因為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,叫他有餘。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奮過來。」,以前的聯考雖然有些缺點,但至少是一種公平的方式,而「多元入學」只是一種美其名的掠奪,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?因為那些有辦法多元入學的人,大部分都是家境不錯的人,這些家境不錯的學生,才能有能力去學才藝、音樂、英語,之後再去參加比賽,用那些獎狀、頭銜來多元入學,那些連讀書都有困難的學生,你覺得多元入學公平嗎?那些好學生總是能得到師生的關切,最後那些沒有「背景」、「資源」的學生,最後就只能被邊緣化。

感覺有點離題,異數是一本書,值得細細的看,關於成功的因素,書裡有很多的解析,裡面也說到,可能你的先天環境不好,可能會讓你不容易成功,但是換個方式想,代表你擁有不同的「資源」,換個觀點你能看到不同於別人的捷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gmono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